三種睡姿的優缺點

2009/04/07 21:30
趴睡安全嗎? 雖然我們家都是讓寶寶趴睡, 我完全不會逼別的父母者要照我們的方法。每位父母親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請不要做讓自己良心不安的事。

但如果您想清楚後,決定讓寶寶趴睡,您鋪嬰兒床的方式一定要正確。 (床墊要硬一點,要在床單下平鋪四條純棉浴巾來保持透氣及吸掉嘔吐物,不放枕頭等物品。) http://tw.myblog.yahoo.com/judyreaders/article?mid=973&prev=1205&next=901&l=f&fid=8

到底該讓寶寶仰睡還是趴睡,這個問題有許多爭議。除了丹瑪醫師以外,我想已經沒有其他醫師贊成趴睡了。現在也有醫師說側睡也不行。再這提供一張比較balanced文章讓大家參考:

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265.htm 三種睡姿的優缺點

  仰臥(又稱平躺)這種睡姿可以使全身肌肉放鬆,對心、肺、胃腸和膀胱等全身臟器最不易造成壓迫,但是它可能會使已經放鬆的舌根後墜,並阻塞呼吸道。這是相當危險的情況,成人熟睡後打呼嚕,就是氣流沖破阻塞的呼吸道而震動所發出的響聲,有些新生兒也會有這種現象,這種仰臥姿勢也可能使新生兒出現呼吸費力的狀況。同時,新生兒的胃是水平,喝奶時進入胃的空氣要排出來(打呃)往往會溢奶,若此時新生兒是仰臥著是很危險的,很有可能奶汁會嗆入氣管而造成窒息;或者溢奶時,又將奶汁吸入變成吸入性肺炎。因,此在餵奶後,絕對不適宜讓新生兒採仰臥位。這一點是為人父母者不能不知道的。

  至於俯臥(趴睡)這種睡眠姿勢對心、肺、胃腸及膀胱等臟器壓迫較重,部份較不會轉頭及翻身的新生兒,容易讓被褥堵塞口鼻而引起窒息,有多數父母不願讓小兒採用這種睡姿。雖然,現有的資料仍不能確定趴著睡真的會造成嬰兒猝死(根據醫學上的定義,是嬰兒或幼童突然死亡,且由病史以死後各種檢驗無法查出死因),但自從對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家長們讓嬰兒由趴著睡改為仰睡或側睡後,猝死症的發生率已有顯著下降(原本在美的發生率是平均每千名出生嬰兒中有一點三位發生此症而死亡)。

  不過,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曾大力提倡新生兒採取俯臥式體位,理由是採取這種姿勢可以增加新生兒頭、頸及四肢的活動;輕微的內臟壓迫又能增進心肺等器官活躍,而且據統計身體生長速度大大超過一般新生兒。同時,有些人主張趴睡是因它可以防止因嘔吐、嗆到時引起的肺炎,甚至造成窒息,以及它能消除脹氣,而且寶寶較不易受驚嚇、禸安全感,同時有較圓凸的頭形。但是,我們在選擇之時,應考慮自己的國情及客觀的條件(如較高的室內溫度、減少包裹的衣被、嚴密的觀察和照顧)配合以防止意外的發生。

  有某些病態的腹脹,則絕對不可以讓孩子趴著睡,例如:先天肥大性幽門狹窄、十二指腸阻塞、先天性巨結腸症、胎便阻塞、壞死性腸炎、腸套疊或其他如腹水、血液腫瘤、腎臟疾病及腹部腫塊等。也就是說,在腹脹時應先確定非常病態性者才可以採趴睡。

  最後,讓我們來談談有關側臥位睡眠的優缺點,側睡既對重要器官無過分壓迫,又利於肌肉的放鬆,萬一嬰兒溢奶也不致噎入氣管是一種值得提倡的小兒睡眠姿勢。尤其是吃過奶剛睡熟的嬰兒,最好側睡。但前幾個星期,嬰兒側睡姿勢很難持久,可以取大毛巾將之捲成軸狀,塞進孩子背部和床墊間的縫隙,以利固定。而,且小孩子睡覺時喜歡靠著東西或人,這樣也可以增加安全感,對新生兒來說,因為此時頭顱骨縫還未完全閉合,如果始終或經常向一個方向睡,可能會引起頭顱變形,例如:長期仰臥會使孩子頭型扁平,長期側臥會使孩子頭型歪偏,因而,正確的做法是經常為寶寶翻身以變換體位,一般至少四小時得調換一次。左右側臥時要當心,不要把小孩的耳輪壓向前,方否則耳輪經常受折疊也會容易變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