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御醫傳人丁和君的心藥養生:心能致病,更能治病,學會中醫的情緒和能量管理,才能真正的養生!》,丁和君、瑪麗安.賈斯 著,橡實文化出版】

中醫如何得知心臟健康與否?

西方醫學視腦部為主宰七情六欲的中樞器官,但和西醫不同的是,中醫則認為人的情緒會在相對應的器官上駐留,而每個器官的健康與否,都能從全身上下外顯的症狀中看出端倪。

對中醫師來說,診斷的挑戰在於如何去研判、詮釋那些蛛絲馬跡,並對症下藥,好讓患者的身心健康能維持平衡。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些能量中心如何執行各自的任務,就應一一探究各個能量中心。

不妨把心想成人體的最高統治者,也就是一國之君王,它所擁有的能量系統,無出其右。心保持強健時,就能以沉穩、平和的速率,將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動脈中。心同時也是人體內建的溫度控制器,負責管理體內和體表的溫度,也掌控流汗。如果心能保持正常運作,就能適度發汗,好讓身體降溫。但若心的能量網絡疲弱,人體的溫度調節就有可能失控,導致如過熱和脫水等危險症狀發生。

我們如何才能得知心的健康與否呢?中醫靠著研判體表外顯的特定徵狀,就能判定出患者體內發生的許多現象。舉例來說,西醫可能會用聽診器來檢查心跳,但中醫卻是透過觀察膚色、聆聽患者的聲音,以及舌的色澤和狀況來研判。

肺管「氣」能量 與皮膚相關

和心一樣,肺同樣也有兩大重要工作。身為王后的肺,負責吸進氧氣,並輸送到全身上下,然後再排出二氧化碳的副產品;而另一項同樣重要的任務,則是管理稱之為「氣」的能量。

氣可說是無所不在,而且每吸氣一次,就會吸收到氣。這種透過「空氣傳播」(airborne)的氣的形態,稱為「大氣」,而肺就負責處理這種氣,並用來強化血液和經絡。在此同時,肺還會隨著每次呼氣而排出不純淨的空氣和氣,好讓氣體出入的交換能維持平衡,進而讓身體維持平衡。這種氣體交換的重要性在於,這樣能讓氣順暢地從外到內、然後又由內到外地循環。

肺維持這種氣體交換的能力如果發生了任何障礙,就可能會導致各式各樣的問題發生,像是胸痛,或是呼吸方面的問題,如氣喘或慢性支氣管炎等。肺的兩座「門戶」或「開口」,就是鼻和皮膚。如果肺很虛弱,那麼鼻和鼻竇就會很容易受到外界的病毒和感染所影響。皮膚也被視為「第三個肺」,因此當疾病來襲時,皮膚就是第一道防線。皮膚要依靠肺來保持潤澤,而這也就是中國醫學認為肌膚的健康程度能反應出肺健康與否的主因。那麼如何才能判定肺有善盡其責呢?和西醫不同的是,中醫不用核磁共振造影或X光機,而是格外注意檢查鼻子外部、鼻竇,尤其是皮膚等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