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液酸度偏高的孩子脾氣暴躁,多動,學習精力不集中並易疲勞,且易患感冒、齲齒、牙周病。 其原因在於,有不少鹼性無機鹽對人體激素分泌和神經活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體液的酸鹼度與智商有關係

人腦體液的酸鹼度與智商有關係。 健康人體的體液(主要為血液)應呈微鹼性(PH值約為7.3-7.5),這樣有利於機體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並使體內的血液循環和免疫系統保持良好狀態,人的精力充沛。 英國科學家對42名年齡在6歲到13歲的男孩進行觀察時發現,大腦中的體液ph值大於7.0者比小於7.0的智商高一倍。 在體液的酸鹼度允許的範圍內,酸性偏高(即PH值偏低)智商較低;鹼性偏高(即PH值偏高)則智商高。


事實上也是這樣。 據蘇大附兒院兒保科博導、主任醫師古桂雄教授介紹,體液酸度偏高的孩子脾氣暴躁,多動,學習精力不集中並易疲勞,且也容易患感冒、齲齒、牙周病。 其原因在於,有不少鹼性無機鹽對人體激素分泌和神經活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如缺鎂最突出的症狀是容易產生疲勞感,還會導致失眠,情緒易波動,精神緊張不安。


由於體液的酸鹼性是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節的,因而科學家提出建議改善飲食結構,多吃鹼性食品,來提高智力水平。 也就是孩子在飲食上要少一點大魚大肉,多吃豆製品和乳製品;少吃油性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多吃海植物產品。 一些食品如核桃、紅棗等也可以增進智力發育。 含有維生素C高的食品也對提高智商有利。

 

多吃鹼性食品能提高智商


人的體液的酸鹼度主要由體內酸性無機鹽和鹼性無機鹽的水平來決定,而無機鹽水平的高低則取決於兩方面的因素。


一是日常飲食中的食物構成。 食物按其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為鹼性食物、中性食物和酸性食物三大類。 蘇大附兒院兒保科博導、主任醫師古桂雄教授說,凡含鉀、鈣、鎂、鈉等鹼元素較多的食物一般為鹼性,多食鹼性食物,人的體液可呈鹼性;凡含磷、氯、硫等酸元素較多的食物一般為酸性,多食酸性食物,體液則呈酸性;有些食物如提煉得很純的油脂、糖、澱粉等,基本不含有上述兩大類元素,因此屬中性食物,這些食物不影響體液酸鹼度。


二是機體內部的自我調節機能。 人體對食物有很強的適應性,鹼性食物食用過多,機體會在新陳代謝過程中增加鹼的排泄,以此保持體液酸鹼度的相對穩定。 反之亦然。


然而,生活中的孩子所食用的酸鹼性食物不是均衡的,其機體調節酸鹼度的機能又是因人而異的。 因此,古桂雄教授說,一些孩子的體液往往總是處於酸性狀態,有時則處於鹼性狀態。 對於某些學習成績欠佳、智商發育水平較低的孩子,多屬於酸性體質,注意讓他們多食用鹼性食品,有助於提高他們的智商水平和學習成績。 改善這些孩子的飲食結構,多吃鹼性食品,這是提高其學習成績的一大措施。

 

鹼性食物也要均衡攝入


酸鹼性食物區分主要看其所含的元素成分。 一般說, 各種動物食物,包括豬、牛、羊、雞、鴨肉、禽蛋類、魚類、麵粉、大米、花生等經人體代謝後能產生很強的酸性“殘渣”,所以都屬於酸性食物; 而各種蔬菜、水果、大豆、菌類等代謝後能產生較強的鹼性“殘渣”,因此都屬於鹼性食物。古桂雄教授說,改變孩子的酸性體質,主要就是要讓孩子多攝入後一類也就是水果蔬菜等鹼性食物。


當然,增加鹼性食物的攝入也應適當。 現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人們的飲食結構和習慣發生了很大改變,鹼性食物的攝入相對減少,而肉、魚、禽、蛋等動物性食物的攝入日趨增多,這是導致有些孩子酸性體質形成的一個原因。 對於這些孩子,可以讓他們多食些鹼性食物。 但古桂雄教授提醒說,孩子的身體尚處於生長發育期,需要各種蛋白質、脂肪和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而這些必需營養素有的較多地存在於酸性食物中,所以也不可偏廢,關鍵還是要做到鹼性食物的均衡攝入。

 

蛋白質並非多多益善


有人認為蛋白質高就是營養好,於是,給孩子吃大量高蛋白質食物。 其實,片面強調高蛋白質,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首先,蛋白質的代謝產物要由腎臟排出。 食入過多的蛋白質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腎臟是通過泌尿來維持人體內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的重要臟器。 腎臟還是一個內分泌器官。 例如,它能分泌促進紅細胞生長素。 若腎功能受到損害,就會出現面色蒼白、乏力等貧血的症狀。


小兒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其腎臟功能也處於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比較嬌嫩,容易受損。 若小兒的腎負荷過大,天長日久,難免有不堪重負的一天。


其次,任何細胞都需要獲得能量才能工作,腦細胞自然也不例外。 但是,腦細胞對能源十分挑剔。 可供人體能量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和糖。 腦細胞卻只能利用三大供能量營養素之一的糖。 糖在體內分解為葡萄,從而氧化產生能量。


人體獲取糖的主要食物來源是五穀雜糧和薯類,也就是主食。 如果孩子的飲食,頓頓都是用牛奶、雞蛋、肉先填飽了肚子,主食只吃幾口或不吃,腦細胞可就要發生能源危機了。 腦細胞不能打起精神來工作,孩子能聰明伶俐嗎? 營養好是指膳食合理、平衡、適度。 蛋白質雖然重要,但並非吃得越多越好。

 

構成智商的五種因素


智力測驗問世後,要區別智力的差異就變得容易起來。 人們發現智商極高(IQ在130分以上)和智商極低的人(IQ在70分以下)均為少數,智力中等或接近中等(IQ在80-120分)之間者約佔全部人口的80%。

 

觀察力

是指大腦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如通過觀察發現新奇的事物等,在觀察過程對聲音、氣味、溫度等有一個新的認識。 我們可以在學習訓練中增加一些訓練內容如觀察和想像項目,通過訓練來提高學員的觀察力和想像力。

 

注意力

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 如我們好的學員能全神貫注地長時間地看書和研究課題等,而對其他無關遊戲、活動等的興趣大大降低,這就是注意力強的體現。

 

記憶力

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 如我們到老時也還記得父親母親年輕時的形象,少年時家庭的環境等一些場景,那就是人的記憶在起作用。

 

思維力

是人腦對客觀事物間接的、概括的​​反映能力。 當人們在學會觀察事物之後,他逐漸會把各種不同的物品、事件、經驗分類歸納,不同的類型他都能通過思維進行概括。

 

想像力

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礎上,在頭腦中創造出新形象的能力。 比如當你說起汽車,我馬上就想像出各種各樣的汽車形象來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想像一般是在掌握一定的知識面的基礎上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