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喝母奶 可降MRSA威脅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20110420

餵母奶的好處又多一樁

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我國健康兒童鼻腔內帶有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的比例正持續攀升,其中,北部學齡前兒童幾乎每10人中就有一人的鼻腔可以找到這株抗藥菌。所幸,研究也發現,持續哺餵超過6個月母乳,帶有這株抗藥菌的風險可下降1/3。媽媽們可別放棄這個協助孩子抗菌的機會。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帶菌率7.8%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志榮在2005到2008年,採檢6000多名孩童的鼻腔檢體並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台灣5歲以下(含5歲)健康兒童,平均有7.8%鼻腔帶菌,且帶菌率在這3年間顯著上升。其中,又以北部兒童帶菌比例較高、約有9.5%,其次是中部的7.7%、南部的6.2%。這項研究也發現,有上托兒所、幼稚園的孩子帶有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風險提高約5成,此外,家裡孩子比較多、帶有MRSA的比例也會相對高。每增加一名成員增加1.1倍帶菌率。顯示擁擠的環境有助這個細菌傳播。而哺餵母乳則可以降低帶菌,餵越久、效果越好。

近10年來MRSA在社區出現,不僅在健康人之間傳播,也造成健康兒童的感染,該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這類社區型抗藥菌,多數造成皮膚、軟組織感染,引起嚴重病例的情形相對少,這也是社區型抗藥菌與院內的MRSA較大的差異。

社區型抗藥菌再感染率 較院內型高

不過這幾年來長庚醫院仍接獲部分因社區型MRSA導致的嚴重肺炎、膿胸等個案。像是先前就有一名5歲大的女童,原本健康狀況良好,入院前5天開始有咳嗽、喉嚨疼痛等症狀,後來開始出現食慾跟精神活動力逐漸下降,緊急送至急診,經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已經有多處肺葉浸潤,原本收治在一般病房,後來血壓大幅下降,緊急轉至加護病房,終於把狀況穩定下來,最後判斷是MRSA感染。值得注意的是,陳志榮分析發現,該院2004年到2006年,共有48位孩童出現2次以上MRSA感染,其中竟有7成是同一株病菌惹禍,甚至還有病童在相隔超過11個月後再次感染,還是同一株。換句話說,大多數的病童感染MRSA且接受治療後,雖然感染已經痊癒,細菌並沒有被清除,仍然在身體如鼻腔、腋下或會陰部等處帶菌,伺機再造成感染。其中社區型的MRSA比院內感染型MRSA有較強的再感染率,意味著社區型菌株比較容易在身體帶菌。

因此,針對這類重複感染的患者,建議主動篩檢,並有效投藥去除帶菌,例如鼻腔抹藥或以特定殺菌劑讓患者洗澡,杜絕重複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