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厭食的發生時間
1.第一次厭食期:四個月大左右
孩子到了四個月大左右,脖子肌肉張力變得比較好,開始變成好奇寶寶,會對身邊的事物有濃濃的好奇心,因此會分散他吃東西的注意力,所以第一次的厭食期多發生在這個時期。有些孩子會提早在三個月大左右發生。而六個月以下的孩子,母奶或配方奶是主食,故主要為厭奶。
寶寶在六個月大以後,不會像之前一樣奶量明顯增加,實際奶量甚至會開始停滯或逐漸減少,所以適時添加足夠的副食品,可彌補奶量減少的營養需求。
2.第二次厭食期:一歲左右
有些孩子在這個時期,會只喝奶不想吃固體食物,而出現明顯的厭食。一方面可能是孩子過晚添加副食品,一方面是父母的餵食方式有問題,所以孩子習慣喝奶,而排斥固體食物。


寶寶厭奶該怎麼辦?
小寶寶厭奶是許多父母都很擔心的問題,4個月大的寶寶出現心理性厭奶的狀況,其實是正常的反應,只要寶寶的生長發育一切正常即可。
父母在寶寶出現厭奶的狀況,可考慮以下的因應方法:
1. 了解寶寶的生長曲線:定時帶孩子去健兒門診,護士會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再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就可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是否已達該月齡的生長里程碑。平日父母也可自行參考寶寶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表,其中有男、女寶寶的體重、身高和頭圍的生長曲線。若寶寶厭奶,但生長曲線一切正常,父母就不用太憂慮。

如何解決一歲寶寶的厭食問題﹖
這個時期的寶寶,大概一天喝2次奶即可,建議父母能夠訂定以下目標:1. 讓寶寶慢慢習慣喝奶次數遞減;2.寶寶肚子餓時,先嘗試吃固體食物再喝奶;3.吃固體食物時考慮少量多餐;4.多帶孩子動一動,寶寶會比較有飢餓感;5.把握任何孩子想吃固體食物的時機。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及嬰幼兒胃腸營養專家們的共識是:寶寶一歲以前,母奶或配方奶是主食;六個月到一歲間是過渡時期,副食品的添加形態是漸進式,由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固體的方式,讓寶寶慢慢適應;一歲之後,但是寶寶一歲之後,母奶和配方奶即變成副食品,寶寶要慢慢適應成人飲食。

添加副食品要注意以下重點:
1. 一次只添加一種副食品。
2. 嘗試每種副食品後,要先觀察3-7天。
3. 最好以湯匙餵食副食品,讓孩子學習吞嚥。
4. 副食品不能完全取代母奶或配方奶。
5. 種類可以循序漸進添加,越加越多種。
6. 孩子喜歡新口味,不喜歡同樣的食物一直吃。
7. 餵食副食品,不僅讓寶寶學習吞嚥,也讓其習慣吃固體食物。
8. 避免可能過敏的食物。水果包括:草莓、奇異果、柑橘類、芒果等,還有蛋白、花生(堅果類的食物)、有殼海鮮等。


結語
大部分的寶寶都會出現厭食的情況,父母只要仔細觀察寶寶,其活力、精神一切正常,生長曲線也都很標準,就不必太過擔心。只要依照寶寶的月齡,隨時調整照顧的方式及餵食的原則,就能輕鬆渡過寶寶的厭奶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